close

最近因為基泰新聞引起我的好奇,都更的實際流程與辦理究竟是如何進行的,公辦都更、自辦都更又有何不同?

關於自辦都更這篇寫得滿清楚可以參考

延伸閱讀:自辦都更大小事:流程、優勢、條件、如何成立都市更新會

盡管都更有助於城市的發展和現代化,但它確實也引發了一些重要的問題,包括公平性和透明度。

關鍵要素一:公平性
首先,都更應該是一個公平、公正的過程,不能忽視居民的人權,應該確保在都更計劃中,無論是租房者還是業主,都能受益,尤其是社區中的弱勢群體,確保群眾的權益得到保護,且提供適當的賠償。

關鍵要素二:透明度
其次,透明度是關鍵,所有參與者都需要得到最完整、詳細的資訊,以便大多數的人都了解都更計劃的影響。例如計劃的實施細節,以及與社區居民進行開放且有意義的對話。透明度有助於建立信任,並確保政府和開發商的行動受到監督。

在搜尋了解都更的過程,也發覺其實一般民眾要自辦都更真的不容易,尤其過程涵蓋許多專業知識,看到臉友PO出的陳情函
自辦都更的召集人,程序上未能提供足夠的資訊、協助,並有忽略其他居民的參與權利的狀況,如上述居民的人權、整體規劃的公平、公正、透明度未被重視,就會流於權力只掌握在某些人的手上,居民沒有自己做點功課,真的無法保護自身的權益ㄟ…

#廖福特 #人權博士 #民進黨 #都更 #中央研究院 #基泰 #人權 #臺北市 #蔣萬安 #都市更新 #政府 #合建 #合作興建意向書 #地主
原文: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permalink.php?story_fbid=pfbid06ia52cFwtqktabYUpE2m8QCdqj1bQkjfRd9HYbm6okZDmQQxHySvtHqKC6jee6k3l&id=100001053941127

第一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第二封陳情書: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

我相信都更是一件能讓社會/社區更好的事,但關鍵問題需要被正視並解決,和社區居民進行更深入的對話,以確保都更計劃能夠真正反映多數人的需求和期待。

 

哪會不想你 在漫長孤獨的夜里 一個人就此沉沉的睡去 哪會不想你 在冬日清冷的月光里 一個人不知道想著哪里 哪能不想你 在屬于時間的長河里 一個人就慢慢地老去 哪能不想你 那綿綿不斷的思念 就像江水 奔流不息 哪能不想你 大地綿延到哪里 我就在哪里 哪能不想你 想你,想你 想把每天的太陽 都送到你那里 盡管每次都忘記 是你,是你 是你給我的勇氣 讓我一直想起你 2021年1月26日秋凝 >>>更多美文:現代小短詩

今天雖不是教師節,但我要講一位教師的故事:話要從兩個多月前我參加的中俄詩歌節說起。 十月金秋,我隨同多位熱愛俄國文學、繪畫藝術的朋友去到俄羅斯,追尋心中偶像的足跡,參觀了普希金紀念博物館。在館里舉行的中俄人士的紀念會上,我用俄語朗誦了普希金的名詩《假如生活欺騙了你》,這讓同行的朋友們和俄羅斯的友人都很意外和高興!我們也到了普希金生前生活過的莊園(也是他的流放地),瞻仰了他的墓碑。在詩人墓前,普希金著作的翻譯家馮春先生用俄語朗誦了普希金的詩歌《秋》,我則用中文朗誦一遍。 在回程的路上,我的眼前,總出現一位我中學時班主任老師的形象——孫亦椒老師,她是教我外語的老師,教過我英語,也教過俄語。她畢業于北京大學的前身——燕京大學,曾是演員孫道臨的同學。 我在復興中學上初中的時候,孫亦椒老師是我們的英語課老師,我喜歡上她的課,因為那時還沒有推廣普通話,老師們上課教書,都是帶著各人自己的地方口音。我祖籍浙江,抗戰時期生在江西,到了上海,又生活在一個方言雜亂的環境中,而孫老師那一口標準的、略帶北京味兒的普通話,我覺得好聽極了,忍不住私下偷偷模仿。她當時也許想不到,這成了我以后當演員的“臺詞課啟蒙”;她更想不到的是,她這個最初連自己名字都咬不準的學生,以后竟會成為一名從事聲音語言專業的演員! 到高中的時候,學校讓教外語的老師在暑假中到外語學院突擊學習俄語,因為從1954年我們高一年級起,要開始學俄語了。就這樣,孫亦椒老師一邊學一邊就開始教我們俄語了。 孫老師對俄語也很陌生,又是邊學邊教,有一次她背俄語的三十三個字母,背到一半竟串到英文的字母表去了,鬧得我們哄堂大笑,她也漲紅臉笑了起來。但她不論說中文還是外語,那好聽的發音,使我很快對俄語產生了興趣和好感,連那讓很多初學者發怵的卷舌音,也很快學會了。 孫老師喜歡音樂,她還讓我們學唱俄文歌,念俄文詩。從那時候起,學校的聯歡會、朗誦會上,就常有同學用雙語朗誦普希金的詩歌,或演唱俄語歌曲,這比生硬地背外語單詞學習效果要好得多! 孫亦椒老師晚年因心臟病突發,在美國去世。她生前沒有機會去俄羅斯旅游,更沒有到過普希金墓地,但是,當我用孫老師教我的俄語朗誦普希金詩歌的時候,好像看見了她的微笑!我想,我也是把老師的心意帶給了俄羅斯,帶給了普希金!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在歲月中跌跌撞撞穿行,與我們一路相伴的除了親友,還有一些隨身攜帶的老物件,幾十年過去,磨損破舊,老態斑駁,卻很幸運沒有丟失,仍然粘附在我們身上,或者被我們撂之暗角,旁觀我們的奮發與失意,成為我們沉默而冷漠的小伙伴。我的黑皮箱就是這樣的一位朋友,我總想為它寫些什么,絮叨一些舊事,盡管它看不懂,也無心聽。 我根本不知道它芳齡幾何,也不知道它產自何處,與它結緣純屬偶然。那是十年前的一個初夏,當時我即將大學畢業,剛剛把一堆教課書賣給收廢品的老阿姨,然后趿拉著拖鞋在校外的街市溜達,瞥到一家店鋪塞滿花花綠綠的箱包,便順路走了過去,隨手挑揀了一個黑皮箱。它黑色表面,縫著一圈拉鎖,有輪子,帶拉桿——它是我喜愛的款式,穩重厚實,簡潔大方。我將一百塊錢遞給老板,拉著它返回學校。對我而言,這算是一樁奢侈消費,像是一次探險,讓我內心漲滿喜悅。 皮箱身為容器,以收納雜物為使命,它將我的舊衣服及數本枕邊書吞入腹腔。不久,我拽著它離開學校,擠上公交車搬進嘈雜混亂的城中村。出租屋在七樓,為民房,無電梯,房租便宜。我提起皮箱登上步梯爬至七樓,如攀登高山,累得氣喘吁吁。我將皮箱擱在門口,環顧狹小陰暗的出租屋,心頭涌起惆悵。在繁華璀璨的鄭州,屬于我的只有這一片空間,容納我疲憊的身體,承載我瘋狂的夢想,房租是每月一百七十塊錢。 經過數日奔波,我尋找到了一份工作,在一座高檔奢華的寫字樓辦公。與我一起入職的還有七八個大學應屆生。大家一樣,年輕,談文藝,侃夢想,說美食,聊電影,勁頭足,錢少。在我的介紹下有兩個居無定所的女生也搬入城中村,離我的出租屋不遠。崔女生嗜好烹飪,下班再晚也要持刀弄鏟,做兩道好菜。周末她常約三五好友聚餐,她樂于下廚。她做得酸菜魚味道確實鮮美,在飯店也很難吃到那種美味。大概三個月過后,我調至距離省城很遠的永城工作,再也沒有機會到崔女生的住處蹭飯。多年過后,我的黑皮箱還在,城中村已被拆除,我與崔女生幾乎斷絕聯系。我偶然還會回想那段時光。過去很美,卻只是今日的裝飾品。 在永城呆了近兩年,黑皮箱成了我的書櫥。為了消磨時光,我大約一兩周買一本書,看完后塞進黑皮箱,臨走的時候裝了滿滿一箱書,我拖著它回到鄭州。城市像是一頭吃了催長劑的豬,兩年的時間骨架膨脹,膘肥肉厚,新建了很多高樓與街道。我摸到連云路來投奔我的一位高中同學,當時他在一家連鎖店作店長。他讓我找個地方等他,他大約兩個小時才能回來。我扶著黑皮箱望到對面有一個售樓部,便拖著它踉蹌而入,找個沙發坐下。一個置業顧問纏著推介房子,說那里地段好、戶型好,正在搞促銷,單價五千多塊。我搖著頭說賣不起,他說沒關系,閑著沒事可以幫他上街拉客戶,拉來一組給我一百塊。想到這里,我總是后悔不迭。七八年過去,我的黑皮箱破舊不堪,那里的房價卻像是金箍棒捅破了天,翻了兩三倍,一套房子的增值部分足夠我花二十年。我總是想,當時如果有經濟頭腦,我四拼五湊,也能付齊首付款,搶套房子。到如今賣掉,可以二十年不工作,閑云野鶴,優哉游哉。房價很貴,終將會成為時代的犧牲品。 一晃這么多年過去,如今我又拉起黑皮箱只身南下,為了混口飯吃四海為家。胡子邋遢的我與破敝掉色的黑皮箱很是般配。在人來人往的車站,我擠在長椅上等候列車。試想明天此時,我應該彷徨在陌生的城市,會找一家價格低廉的小旅館,與黑皮箱相偎相依,共度黑夜。 >>>更多美文:精美散文

FFG15cEFE15VE

 


從基泰議題看都更的關鍵兩要素,公平和透明 ,並需要更多的人權尊重和平等對話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超級好麻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